首🐎啰嗦记

首🐎啰嗦记

之前一直对跑马心存恐惧,觉得持续奔跑4/5个小时是件不可能的事情。16年跑了个半马的PR,脑子一热,觉得反正是跑步,报个全的试一次吧。于是忽悠了从容和大鹿报了17年的芝马。没成想因为工作原因,我的芝马没去成。当时心里还暗自庆幸,以为可以躲过去了。

谁知道年底前CarmelMarathon报名优惠,半的全的都一个价。那天LD在报名,我就让他顺带着把我也报上。报完名,LD很是得意地说我给你选了个性价比最高的。当时我还没反应过来。过几天终于回过味来,天呐,当初为啥要犯懒啊,这下全马的枷锁又套上了。

事已至此,那就准备吧。
准备的痛苦过程大家估计都经历过。天冷不想跑,风大不想跑,工作忙就更有借口了。领导时不时还关心一下速度练了吗,跑得够不够啊。每次都没啥好脸儿,义正严辞地警告他不要对我指手画脚,我自有计划。我还真定了个计划,定完了,就完了。转过年来,时间越发紧迫,加上工作要出差,每周跑得忽多忽少,不过跟着明群主跑了两个20,自己跑了两个20,感觉还行,不过对配速没啥底气。如果真想BQ的话,要按8:50跑,这比我龙润的速度可要快将近1分钟了。咋整呢?

都说夏天是穷人的高原。趁着三月初,穷人借出差之便去了趟南半球的澳大利亚,两周的时间尽量多利用高原的美好自然环境进行临阵磨枪。回来后好像真觉得功力见长,8:50的配速也可以折腾个半马。这下心里稍稍有点踏实了。

Darling Harbor 20 mile run!
Sydney Harbor bridge early morning run

跑前一周 天气预报一直有雨。谁想到强大的印跑团加上邻居驰跑团的众位大神们居然把雨吹跑了。早上早早到了起点,见到了年底刚刚退休的前同事Tom,聊了两句就赶紧奔向跑团照集体照的剧院门口集合。看看离7:30照相时间还早,那就去趟洗手间吧。谁知道洗手间外一条长龙曲折盘旋,于是决定先去把包存了。存完回来7:27,跑到照相的地方,竟然集体照在我眼前咔嚓了。再次错过了赛前集体照。一气之下,去移动厕所排队,放空一下,准备出发。这一等就是小半个钟头。等我出来居然已经放国歌了。这可糟了高了,到哪儿去找我家领导私兔呢?

好在看见了教练,赶紧问清Wave B在哪里。到了起跑的地方,人已经站的密密麻麻,根本看不清我家LD身居何处啊。正在着急,Wendy冲我高喊一声,铭洲在前面。LD似乎也听见了,立马转过身来。我生生挤过去,站到了LD身边。

八点钟准时出发,太阳居然露出了笑脸。出去以后就是个下坡,一路小跑,感觉不错。领导在旁边一个劲儿地念紧箍咒:“快了快了,慢点儿慢点儿“。 嗯,烦躁的小火苗开始在心里扑腾,“现在快点,后面跑不动了不就慢了”。周围不时看见半马的小伙伴们冲过去,驰跑团的几个朋友也在不远的地方,就这样转眼到了5迈。
“吃胶”
“等会”
“每4mile吃一个,晚了不管用了”
得,吃

“心跳多少?”
“158”
“那么高,不妙啊”
“我跳的快”
心里开始嘀咕,有这么鼓励人的?不由自主又加快了脚步。

“pull back“
啥?又嫌我快。哼。

就这样一路和我的私兔明争暗斗,跑到了第9迈。旁边忽然跑过来一个小男孩。小孩子瘦瘦的,边跑边和他身边的一个20几岁的女孩子聊天。
“Good job” 我对他说
“Thank you.”
“Are you running full or half?” 我一定是脑子短路了,那么小的孩子怎么会跑全的。
“Half. This is my 3rd one”
天呐,一个13岁的小男孩居然已经是第三次跑半马,而且是8:45以内的pace,真是厉害。男孩和他姐姐很快超过了我们。望着他们远去的身影,真希望我也可以和我家的小朋友一起跑一次。

很快转上了高中旁边的trail。私兔恍然大悟地说“这是高中吗?”。不会吧,难道他已经恍惚了?顺着跑过多次的GreyHound trail,一路跑到了Monon Trail。Monon Trail是印跑团周末集体跑的老巢。跑上熟悉的跑道,心里忽然就踏实了。看到摄影师XL坐在Trail的入口,赶紧笑一个。没跑多远看到了25迈的标记。哇塞,要是咱现在就跑过25了,那妥妥地破2了。美梦只持续了短短数秒,12迈的标记赫然映入眼帘。继续熬吧!

Before getting onto Monon trail

跑过了全马半马分界线,又回到了熟悉的Monon。身边的人少了很多。到了96街右转,再次跑上了马路。身体开始不听使唤,只觉得两腿发酸,还好没有两眼发黑。心里开始默默倒数:
还有10迈,不错。
还有9迈,还行。
还有8迈,啥时候是个头儿呀。对了,咱印跑团水站在23/24迈之间,到那里还有6迈。这样一想,立刻觉得距离少了2迈。亲人的力量是无穷的啊。

跑着跑着,路上忽然拐出去一个小角,好奇怪,难道整个赛道就差这么个小犄角?没辙,跑吧。给迎面而过的驰团的晓晖加个油,看着她轻松自在地离我们渐渐远去。

领导忽然不见了。
“一定是抽筋了?“貌似听到谁说了一句
啥?谁?”要是私兔抽了,我估计也得跟着抽啊”
转身看见领导从后面快步跑上来,赶紧问一声“抽了?”
”没,我估计晓苏出事了,后面没看见她们”。原来他在找之前一直和我们前后脚的丹睿和晓苏。丹睿姐跑马多年,也是首🐎就BQ,现在能跑330以内。晓苏这次也是希望BQ的。她其实跑的很好,但是和我家LD类似,经常会受到比赛中抽筋的困扰。心里希望她们可以快快赶上。

继续在马路上艰难地前行。领导时不时地看看表,再看看我。
“心跳”
“156”
“啊,还行,坚持住,不行咱20以后可以每迈降5分钟”
”天呐,这简直是天大的好消息,我可以走了”。心里正自暗喜
“不对,5秒”
“5秒也行,慢点儿就行”

“给你两橘子”教练不知何时从天而降。这时候看见熟人那是发自内心地高兴啊,虽然脸上只剩下严肃表情了。
“她估计不吃”
“想吃啊,可是不知道咋吃啊”心里从此一直琢磨着那两个橘子是多么的酸甜可口。

速度一直在降,20几迈多在将近9分的地方晃悠。隐约看到前面有条小龙在舞动,我们跑团服务的水站到了。亲人啊,看见你们绝对是打了一剂强心针,疲劳的身体顿觉有了力量,冲着两旁的摄影师们笑一笑,继续跑向最后的2迈。

Our own water station at 23/24 mile

再度跑回Monon不久,忽然看见了驰团的李磊迎面而来。他已经跑完了全程,而且是跑出了3:05的好成绩。

”加油加油,3:50还有戏”
看看表,还有14分钟,还有不到2迈。wow,也许真有戏。迈开沉重的脚步,继续。

转上Rangeline,领导指着前面坡顶上的红绿灯说 “转弯下坡就到终点了。“
“Just 2 minutes”
这个两分钟好像永远到不了,脑子已经接近空白,唯一的念头就是到终点我要哭。

想起两年前LD首🐎,我在坡顶看着他艰难地和儿子一起跑上来,现在才是真正体会到能跑到这里是有多么的不易。那些周末的龙润,平时见缝插针地训练,都是为了现在可以跑向终点。一点一点,一步一步,终点线就在眼前了。到了,到了,时间定格在3:50:33,Yes,I made it!

身后听见主席熟悉的声音,大脑却一片空白。多少有点不能相信,首🐎就这样波澜不惊地结束了?!想想明年可能一起和LD去Boston,心里还是很开心的。其实跑马的过程,有跑友们的鼓励,家人的支持,加上自己的坚持,让全马变得不是那么遥不可及。相信自己,付出努力,离目标就会越来越近!

PS 顺便看一下让私兔很是骄傲的全程配速。虽然没跑成negative split,也还算齐刷刷了。

Pace spli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